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4月17日、18日,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博士招生宣讲会会计、金融、经济类专场和管理类专场分别举行,通过清华大学雨课堂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学院副院长钟笑寒教授、会计系罗婷教授、金融系庞家任教授、经济系曹静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肖勇波教授、市场营销系陈荣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李习保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王蕾教授分别进行博士项目介绍,469名学生报名并观看了此次宣讲会。

 微信图片_20200421103005_meitu_4.jpg

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博士招生宣讲会

    钟笑寒首先对清华经管学院及博士项目进行整体介绍。他详细讲解了博士项目专业报考方向、培养规范、考核情况、招生及申报流程、招生名额等。学院为博士生提供良好的国际交流及就业指导等支持,为博士生创造更好的研究资源。近年,博士毕业生高效就业率攀升,近70%的毕业生拿到了国内外高校教职。钟笑寒表示,博士项目致力于培养顶尖的经济类和管理类学术人才。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是清华经管博士项目的教育理念,而读博需要具备相当的学术修养和严谨的学术态度,期待有志于从事研究的优秀学子报考清华经管博士项目。

 4_meitu_5.jpg

钟笑寒对学院及博士项目进行整体介绍

    随后,各系老师详细介绍专业情况。罗婷对会计研究领域包括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信息中介及政府税务等方面进行讲解。她还介绍了会计系的师资力量、现有博士生情况、毕业去向(90%以上去往高校),以及会计系的培养目标、培养过程、核心课程、支持课程、奖学金、海外交换等内容。罗婷表示,读博需要有较好的承受压力的能力,希望同学们慎重考虑个人情况及未来研究决心,能够在求学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和成就感。

    庞家任的介绍主要围绕金融系整体情况、博士生项目及申请程序三部分展开,主要包括研究方向、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博士项目培养目标、知识结构及课程学习的基本内容、博士生资助、出国访问交换、就业情况(高校、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等)以及申请流程等内容。金融系主要培养致力于培养能够熟练运用现代金融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创新性研究的高级金融学研究人才,期待有志学子报考金融系。

    曹静首先对经济系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就经济系的师资力量、完善的课程体系以及多样的发展前景展开说明。经济系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强大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均处于行业领先。此外,曹静还对博士生项目招生流程及考核、课程选择、学术活动、海外交换、毕业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2_meitu_4.jpg

    (从左至右)罗婷、庞家任、曹静介绍博士项目情况

    肖勇波的介绍从专业简介、师资力量以及科研实力与研究方向三个方面展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连续几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是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管理科学专业内名列第一。师资方面,管科系有多名教师是IEEE/IFSA等国际学会Fellow,30多人次为国际刊物编委,基金申请在学院保持领先地位,科研实力在全国本学科间具有优势。管科系的博士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际、国内一流高校、政府管理部门、国有大型企业以及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等,并欢迎有志于从事高水平学术研究的优秀学子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陈荣的介绍主要分为学科概览、研究方向、师资力量、培养特色以及博士生录取要求等几部分。市场营销博士项目致力于培养中国营销学术界的高端学术人才和中国最优秀的营销学者,坚持培养学术导向。陈荣详细讲解了消费者行为学、营销战略以及营销定量模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学科课程设置与世界一流商学院接轨,让同学们对学科研究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和把握。陈荣表示,读博需要有强烈的学术意愿和优秀的学术潜力,希望同学们对未来的学术生活做好预期与准备。

    李习保介绍了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的历史沿革,创新领域、创业领域和战略领域三个研究方向,项目致力于培养领域的高端学术人才。师资力量方面,该系在国际化和国内影响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此外,李习保还介绍了课程设计与学科发展以及学术研究,项目坚持学科发展创新,并在不断创新中确立了在专业领域的领先地位,对中国创新和创业与战略管理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王蕾首先对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该系是工商管理一流学科,也是教育部评估的A+学科。随后,她对领导力、人力资源管理及组织行为学三大研究方向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术方向。系内教师具备多元化研究背景及全球化视角,科研项目数量多、质量高,配备国内领先的国际化课程设计,核心课程以英文教学为主,也对学生的英文能力提出了要求。王蕾表示,欢迎有志于不断创造和传播领导力与组织管理领域新知识,并愿意从事教学相关的学生报考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

00_meitu_7.jpg

(从左至右)肖勇波、陈荣、李习保、王蕾介绍博士项目情况

    之后,2016级应用经济学金融学在读博士杨伽伦、2015级应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在读博士张明昂、2015级工商管理会计学在读博士汝毅、2014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张冲以及2015级系工商管理领导力与组织管理专业在读博士佘卓霖分别发表了在读博士感言。他们剖析了读博的动力与目标,分享了自己的读博生活。大家表示,经管学院严谨、自由的学术氛围、前沿的学术平台以及多元化的资源,为博士生们提供了,拓宽了学术视野,并鼓励有志报考的同学在学术的道路上坚定意志,潜心学术,通过勤奋的努力收获读博的快乐。

    清华经管学院博士项目以为高校、政府和其他研究机构培养顶尖的经济类和管理类的学术研究人才,特别是国内外重点高校教师为培养目标。2009年以来,学院推进了多项博士培养环节的改革,坚持学术研究导向,严格控制培养质量,欢迎有志从事科研事业的优秀学子报考清华经管博士项目。

 

供稿: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