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323日,首届清华经管学院“格林伯格-高水平学术就业潜力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分享会在建华楼举行。活动邀请了两位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获奖者与博士生进行分享交流。

市场营销系2020级博士生宋璐阳以“如何写出一篇顶刊高质量学术论文”为题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她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学术论文《Masks as a Moral Symbol: Masks Reduce Wearers’ Deviant Behavior in China During COVID-19》的经历与心得体会。

科研选题时,要志存高远做重要的、有价值的、自己真正喜欢的研究;要保持好奇,在生活中多思考,寻找学术研究灵感,但不要纠结于沉没成本,不要害怕浪费时间,花费在学术上的时间都是有意义的;平时多交流多合作,重视跨学科学习。设计实验时,要勇于创新,她的这篇论文使用了交通监控、实地观察、实地天然实验等多种创新研究方法。撰写论文时,要刻苦钻研;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717工作模式(早71,每周工作7天),同时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对抗焦虑;最终完成了218个论文版本和百万余字的文稿。同时,宋璐阳提到拖延需谨慎,有些事情放置一段时间可能会有新的灵感,但是如果拖延对后面的事情没有起到正向的效果,那么不如就即刻行动起来。

由此可见,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的产出背后,凝结了作者的灵感与思考、创新与钻研、以及无数个辛勤付出的日夜。宋璐阳与大家分享,在这个过程中,要从内心自发的“享受学术”、“享受生活”并乐在其中”。

2020级市场营销系博士生宋璐阳

金融系2018级博士生林洁瑜则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学术就业求职中经验,目前已经拿到两所国内高校的教职offer。林洁瑜根据个人经历认为,在博士生学习阶段需要通过发表、展示学术论文和参加学术会议来为学术就业做准备。

因为学术论文的发表周期一般较长,尽早开始论文写作,有助于在求职阶段有更多的东西展示自己的能力,有机会参加更多的学术会议与同行交流。参加学术会议不仅可以获得对自己研究成果的反馈,还能了解到更多前沿研究的信息;而且通过交流讨论,能够萌发出新的研究想法。同时,准备阶段还要争取各种展示论文的机会,通过呈现个人研究成果的重要性,来提高自己的逻辑表达能力。

林洁瑜分享到,求职阶段往往是与毕业论文的工作时间重叠,她使用了日历管理的方式来协调两者的安排。在学术就业求职过程中,一般会经历到学术试讲和课程试讲,她深刻感受到从学生到学者,或者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所以,她建议大家,要善于协调管理时间,逐渐适应身份的转变,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学术生活。

2018级金融系博士生林洁瑜

学术分享会上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