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7月10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正式公布了第24届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2015级博士生尹西明与其他院系共10名研究生获评“学术新秀”。

尹西明本科毕业于清华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博士指导委员会成员为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陈劲教授(指导委员会主席)、李纪珍教授和王毅教授,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成果转化与可持续发展。

11_meitu_1.jpg 

尹西明与副导师、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导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副导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毅教授

尹西明博士入学至今聚焦“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原创性理论探索及其在企业、区域和国家创新发展中的应用”研究,坚持使命感与好奇心双重驱动的负责任研究价值观,把论文写在科技创新强国探索之路上。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完成欧盟“地平线”、国家自科、社科重大以及科技部、教育部、航天科工、中车、华为等10多项企事业研究课题,实地走访调研德国BASF、中国华为、长江存储、格力、同方威视、阿里巴巴、吉利等30多家创新领军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康奈尔大学等40多所国内外高校。

 2_meitu_2.jpg

尹西明(左一)在格力电器访谈中国企业自主创新

在此过程中,尹西明与导师合作提出并发展了第四代管理学、整合式创新、乡村创新系统和反贫困创新等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原创性科技创新管理理论。以第一、第二(导师一作)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Rural Studies和《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等主要期刊以及国际管理学会年会等顶级会议发表理论成果10余篇,为建构中国特色创新理论体系和发展中国创新学派、助力科技创新强国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贡献理论新知,并得到国内外学术同行的认可。先后获得第十届“全国百优案例”、国际创新研究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并受邀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分享相关理论成果,研究成果也被Oxford Handbook of China Innovation等国际著作收录,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管理理论国际化做出积极贡献。

尹西明的研究成果也产生了积极的经济社会价值。关于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理论成果也先后被欧盟、中国教育部、北京市、清华大学以及德国BASF、中国格力、吉利等领军企业采纳或应用,并有9篇成果被《新华文摘》《科技日报》《经济参考报》、光明网等权威媒体转载报道。

 3_meitu_3.jpg

尹西明在康奈尔大学商学院为MBA学员分享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创新

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尹西明还坚持“又红又专 全面发展”。先后担任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和新雅书院党委学生组副组长,清华体育代表队中长跑二队骨干队员,发起成立清华晨跑队、清华学生冬泳协会、“拾行中国”等运动公益类社群,传承创新清华体育育人与通识教育人才培养,曾获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好读书”奖和“研究生身边榜样”。

4_meitu_4.jpg 

尹西明(右二)和清华晨跑队的队友们

尹西明毕业后加入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任助理教授、特别副研究员。继续聚焦“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原创性理论探索及其在企业、区域和国家创新发展中的应用”研究,扎根中国实践,面向世界创新管理学术前沿,重点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转化应用的规律及其推动企业、区域和国家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范式与机制。

 5_meitu_5.jpg

尹西明在毕业典礼上

“我希望自己能继续以中国科技创新与创新管理的卓越前辈为榜样,行胜于言,早日成为技术创新管理领域世界一流的学者,以高质量创新管理理论研究和高水平战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助力中国创新学派的形成与发展,贡献中国科技创新强国建设,为全球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谈到未来的学术规划,尹西明这样勉励自己。

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代表着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的最高水平,是清华大学朋辈教育、学术交流分享的重要载体,旨在促进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该活动于1996年创办,每年有十名左右的研究生获得“学术新秀”称号。

 

供稿:研工组

审核:品牌办